Tuesday, July 23, 2013

猴頭菇雞湯


猴頭菇雞湯 



材料:
 猴頭菇8~10朵
 仿土雞腿2隻
 無花果10~12顆
 鮮蓮子5兩
 薑片少許
 水 3000cc.
冰糖少許
 米酒少許
 鹽適量
 



1.猴頭菇、無花果先洗淨泡軟;雞腿洗淨切剁塊,川燙後撈起備用。
2.將雞腿塊、猴頭菇、無花果加水燉煮50分鐘後,入鮮蓮子、人蔘續煮10分鐘。
3.最後加入冰糖、鹽調味後淋上一點酒提香即可盛碗上桌。




猴頭菇:猴頭菇與燕窩、熊掌、海參並稱中國四大名菜之一。是著名藥膳兩用菌,新鮮時為白色,乾燥後變為淡褐色,別名:刺蝟菌、對臉蘑、白髮菇、僧帽菇、鴛鴦蘑(在森林裡,找到一個,便容易找到另一個),日:獅子茸、獅子菇,英:Monkey Head Mushroom,學:Hedgehog Hydnum Mushroom,美譽:山珍猴頭,海味燕窩。猴頭菇含有多量的蛋白質與多醣,且含有七種人體的必需胺基酸,其中麩胺酸(Glutamic acid)含量特別高(0.6422 mg/g),是極富盛名的美味食用菌。根據劉波所著『中國藥用真菌』的記載,『猴頭菇味甘、性平、能利五臟、助消化、滋補、對消化不良、神經衰退與十二指腸潰瘍及胃潰瘍有良好的功效。』菇類沒有一般蔬菜的蛋白質缺乏問題,但有蔬菜富含纖維質的特性。因此,吃菇類比吃素(蔬菜)好,比吃葷(肉)更好。而菇類中,猴頭菇因蛋白質含量比香菇高出一倍,而有『植物肉』之稱。
 營養價值:有助治療胃脾虛弱、胃炎、胃潰瘍等疾病,降膽固醇,提高免疫能力,有保護肝臟功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