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5, 2013

父母少「愛語」子女易反叛


父母少「愛語」子女易反叛


【轉自太陽報專訊】

「快啲收機,唔好再打機啦!」本港家長緊張子女成績,誤以為是表達關心,無意間破壞親子關係。有調查發現,近七成父母自評與子女溝通多採用開明態度,說讚賞鼓勵言詞,事實僅有四成子女感受到「愛的語言」。在處理學習表現時,逾六成家長說話表達負面,部分更採取權威態度,命令子女服從。調查機構建議家長勿對子女過分強硬,否則子女易變得反叛。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王賽明快樂家庭培育中心今年五月至八月訪問逾八百名家長及高小學生,發現家長及子女溝通期望有落差。在處理學業表現時,七成七家長欲以鼓勵方式教導,實際做到僅五成九人,子女評定父母屬開明溝通,更只有三成七人。子女認為父母採用權威態度,多用「快啲」及「罰」等字眼。在處理日常生活及獎勵懲罰方面,家長自評及實際情況相若。

多鼓勵讚賞效果更理想

該中心服務主任尹慧蘭表示,父母及子女溝通常有誤解,「父母話你睇吓人哋個女讀書幾叻,今年升大學添!以為係表達緊希望子女畀心機讀書。」但子女接收到則為負面訊息,即父母認為自己不及別人,難以升讀大學。她建議家長避免負面說法,因子女回應多基於自己說話,多採用鼓勵及讚賞,才能達致理想規範及引導。

她續指,不少家長催谷溫習及參加課外活動,雙方易發生爭拗,過分要求增加子女壓力,令子女變得反叛。但若過分放任及縱容子女,子女便會變得自我中心,至於對子女冷漠,懶教導是非對錯,亦會使子女缺乏自信心。

李太承認以往是專制型父母,常勒令兒子停止打機,但效果欠佳,「佢會話呢關好難打,唔肯收機,會比較多爭拗,傷害親子關係。」轉用開明方式溝通,使兒仔明白父母叫停打機,是出於關心,「問佢打到第幾關?係咪好難過關?過埋就熄機,對眼睛先唔會咁乾。」她認為多用鼓勵說話,兩人關係更親密,教導效果較理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