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0, 2013

《琵琶行•并序》


琵琶行•并序》


作者:白居易


元和十年,余左遷九江郡司馬。明年秋,送客湓浦口,聞舟中夜彈琵琶者。

听其音,錚錚然有京都聲。問其人,本長安倡女,嘗學琶琵于穆曹二善才。
年長色衰,委身為賈人婦。遂令酒使快彈數曲。曲罷憫然,自敘少小時
歡樂事,今漂淪憔悴,轉徒于江湖間余出官二年,恬然自安,感斯人言,
是夕始覺有遷謫意。因為長句歌以贈之,凡六百一十六言。命曰《琵琶行》。

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
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弦。
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
忽聞水上琵琶聲,主人忘歸客不發。
尋聲暗問彈者誰,琵琶聲停欲語遲。
移船相近邀相見,添酒回燈重開宴。
千呼万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
弦弦掩抑聲聲思,似訴平生不得志。
低眉信手續續彈,說盡心中無限事。
輕攏慢捻抹复挑,初為霓裳后六么。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
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水下灘。
水泉冷澀弦凝絕,凝絕不通聲漸歇。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胜有聲。
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
曲終收撥當心畫,四弦一聲如裂帛。
東船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白。
沉吟放撥插弦中,整頓衣裳起斂容。
自言本是京城女,家在蝦蟆陵下住。
十三學得琵琶成,名屬教坊第一部。
曲罷常教善才服,妝成每被秋娘爐。
五陵年少爭纏頭,一曲紅消不知數。
鈿頭銀篦擊節碎,血色羅裙翻酒污。
今年歡笑复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
弟走從軍阿姨死,暮去朝來顏色故。
門前冷落車馬稀,老大嫁作商人婦。
商人重利輕別离,前月浮梁買茶去。
去來江口守空船,繞艙明月江水寒。
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妝淚紅闌干。
我聞琵琶已歎息,又聞此語重唧唧。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我從去年辭帝京,謫居臥病潯陽城。
潯陽地僻無音樂,終歲不聞絲竹聲。
住近湓江地低濕,黃蘆苦竹繞宅生。
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
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
豈無山歌与姑笛,嘔啞嘲哳難為听。
今夜聞君琵琶語,如听仙樂耳暫明。
莫辭更坐彈一曲,為君翻作琵琶行。
感我此言良久立,卻坐促弦弦轉急。
凄凄不似向前聲,滿座重聞皆掩泣。
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清衫濕。


【注解】:
1、左遷:貶官。
2、凡:共。
3、間關:鳥鳴聲。
4、蝦蟆陵:下馬陵,其附近乃歌女聚居地。
5、秋娘:歌妓們的通稱。
6、爭纏頭:競相贈送財物。
7、鈿頭銀篦:婦女頭上飾物。
8、浮梁:江西景德鎮。
9、嘔啞嘲哳:形容聲音嘶啞雜亂刺耳。
10、向前:剛才。
11、青衫:唐官員以等級穿著不同顏色衣裳。青衫是最低一級的服色。

【韻譯】:
唐憲宗元和十年,
我被貶為九江郡司馬。
第二年秋季的一天,
送客到湓浦口,
夜里听到船上有人彈琵琶。
听那聲音,
錚錚鏗鏗有京都流行的聲韻。
探問這個人,
原來是長安的歌女,
曾經向穆、曹兩位琵琶大師學藝。
后來年紀大了,紅顏退盡,
嫁給商人為妻。
于是命人擺酒叫她暢快地彈几曲。
她彈完后,有些悶悶不樂的樣子,
自己說起了少年時歡樂之事,
而今漂泊沉淪,形容憔悴,
在江湖之間輾轉流浪。
我离京調外任職兩年來,
隨遇而安,自得其樂,
而今被這個人的話所感触,
這天夜里才有被降職的感覺。
于是撰寫一首長詩贈送給她,
共六百一十六字,
題為《琵琶行》。


秋夜我到潯陽江頭送一位歸客,
冷風吹著楓葉和蘆花秋聲瑟瑟。
我下馬和客人在船上餞別設宴,
舉起酒杯要飲卻無助興的管弦。
酒喝得不痛快更傷心將要分別,
臨別時夜茫茫江水倒映著明月。
忽听得江面上傳來琵琶清脆聲;
我忘卻了回歸客人也不想動身。
循身輕輕探問彈琵琶的是何人?
琵琶停了許久卻遲遲沒有動靜。
我們移船靠近邀請她出來相見;
叫下人添酒回燈重新擺起酒宴。
千呼万喚她才羞答答地走出來,
還怀抱琵琶半遮著羞澀的臉面。
轉緊琴軸撥動琴弦試彈了几聲;
尚示成曲調那形態就非常有情。
弦弦凄楚悲切聲音隱含著沉思;
似乎在訴說著她平生的不得志;
她低著頭隨手連續地彈個不停;
用琴聲把心中無限的往事說盡。
輕輕撫攏慢慢捻滑抹了又加挑;
初彈霓裳羽衣曲接著再彈六么。
大弦渾宏悠長嘈嘈如暴風驟雨;
小弦和緩幽細切切如有人私語。
嘈嘈聲切切聲互為交錯地彈奏;
就象大珠小珠一串串掉落玉盤。
清脆如黃鶯在花叢下婉轉鳴唱;
幽咽就象清泉在沙灘底下流淌。
好象水泉冷澀琵琶聲開始凝結,
凝結而不通暢聲音漸漸地中斷。
象另有一种愁思幽恨暗暗滋生;
此時悶悶無聲卻比有聲更動人。
突然間好象銀瓶撞破水漿四濺;
又好象鐵甲騎兵撕殺刀槍齊鳴。
一曲終了她對准琴弦中心划撥;
四弦一聲轟鳴好象撕裂了布帛。
東船西舫人們都靜悄悄地聆听;
只見江心之中映著白白秋月影。
她沉吟著收起撥片插在琴弦中;
整頓衣裳依然顯出庄重的顏容。
她說我原是京城歌女負有盛名;
老家住在長安城東南的蝦蟆陵。
彈奏琵琶技藝十三歲就已學成;
教坊樂團第一隊中列有我姓名。
每曲彈罷都令藝術大師們歎服;
每次妝成都被同行歌妓們嫉妒。
京都豪富子弟爭先恐后來獻彩;
彈完一曲收來的紅綃不知其數。
鈿頭銀篦打節拍常常斷裂粉碎;
紅色羅裙被酒漬染污也不后悔。
年复一年都在歡笑打鬧中渡過;
秋去春來美好的時光白白消磨。
兄弟從軍姊妹死家道已經破敗;
暮去朝來我也漸漸地年老色衰。
門前車馬減少光顧者落落稀稀;
青春已逝我只得嫁給商人為妻。
商人重利不重情常常輕易別离;
上個月他去浮梁做茶葉的生意。
他去了留下我在江口孤守空船;
秋月与我作伴繞艙的秋水凄寒。
更深夜闌常夢少年時作樂狂歡;
夢中哭醒啼淚縱橫污損了粉顏。

我听琵琶的悲泣早已搖頭歎息;
又听到她這番訴說更叫我悲凄。
我們倆同是天涯淪落的可悲人;
今日相逢何必問是否曾經相識。
自從去年我离開繁華長安京城;
被貶居住在潯陽江畔常常臥病。
潯陽這地方荒涼偏僻沒有音樂;
一年到頭听不到管弦的樂器聲。
住在湓江這個低洼潮濕的地方;
第宅周圍黃蘆和苦竹繚繞叢生。
在這里早晚能听到的是什么呢?
盡是杜鵑猿猴那些悲凄的哀鳴。
春江花朝秋江月夜那樣好光景;
也無可奈何常常取酒獨酌獨飲。
難道這里就沒有山歌和村笛嗎?
只是那音調嘶啞粗澀實在難听。
今晚我听你彈奏琵琶訴說衷情,
就象听到仙樂眼也亮來耳也明。
請你不要推辭坐下來再彈一曲;
我要為你創作一首新詩琵琶行。
被我的話所感動她站立了好久;
回身坐下再轉緊琴弦撥出急聲。
凄凄切切不再象剛才那种聲音;
在座的人重听都掩面哭泣不停。
要問在座之中誰流的眼淚最多?
我江州司馬淚水濕透青衫衣襟!

【評析】:
詩人在這首詩中著力塑造了琵琶女的形象,通過它深刻地反映了封建社會中被侮
辱被損害的樂伎、藝人的悲慘命運,抒發“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情。
詩的開頭寫“秋夜送客”,“忽聞”“琵琶聲”,于是“尋聲”“暗問”,“移
船”“邀相見”,經過“千呼万喚”,然后歌女才“半遮面”地出來了。這种回蕩曲
折的描寫,就為“天涯淪落”的主題奠定了基石。
接著以描寫琵琶女彈奏樂曲來揭示她的內心世界。先是“未成曲調”之“有
情”,然后“弦弦”“聲聲思”,訴盡了“生平不得志”和“心中無限事”,展
現了琵琶女起伏回蕩的心潮。


然后進而寫琵琶女自訴身世:當年技藝曾教“善才服”,容貌“妝成每被秋娘
妒”,京都少年“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然而,時光流水,“暮去朝來顏
色故”、最終只好“嫁作商人婦”。這种如怨如慕、如泣如訴的描寫,与上面她的彈
唱互為補充,完成了琵琶女這一形象的塑造。


最后寫詩人感情的波濤為琵琶女的命運所激動,發出了“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
何必曾相識”的感歎,抒發了同病相怜,同聲相應的情怀。  詩韻明快,步步映
襯,處處點綴。既層出不窮,又著落主題。真如江潮澎湃,波瀾起伏,經久不息。反
复吟誦,蕩人胸怀,情味無限。語言鏗鏘,設喻形象。“如急雨”、“如私語”、
“水漿迸”、“刀槍鳴”、“珠落玉盤”、“鶯語花底”。讀來如聞其聲,如臨其
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