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0, 2013

《在獄詠蟬•并序》

《在獄詠蟬•并序》


作者:駱賓王


余禁所禁垣西,是法廳事也,有古槐數株焉。
雖生意可知,同殷仲文之古樹;而听訟斯在,即周召伯之甘棠,
每至夕照低陰,秋蟬疏引,發聲幽息,有切嘗聞,豈人心异于曩時,將虫響悲于前听?
嗟乎,聲以動容,德以象賢。
故洁其身也,稟君子達人之高行;
蛻其皮也,有仙都羽化之靈姿。
候時而來,順陰陽之數;
應節為變,審藏用之机。
有目斯開,不以道昏而昧其視;
有翼自薄,不以俗厚而易其真。
吟喬樹之微風,韻姿天縱;
飲高秋之墜露,清畏人知。
仆失路艱虞,遭時徽纆。
不哀傷而自怨,未搖落而先衰。
聞蟪蛄之流聲,悟平反之已奏;
見螳螂之抱影,怯危机之未安。
感而綴詩,貽諸知己。
庶情沿物應,哀弱羽之飄零;
道寄人知,憫余聲之寂寞。
非謂文墨,取代幽憂云爾。
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
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
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
無人信高洁,誰為表予心。


【注解】:
1、雖生意兩句:東晉殷仲文,見大司馬桓溫府中老槐樹,歎曰:“此樹婆娑,無复
生意。”借此自歎其不得志。這里即用其事。
2、而听訟兩句:傳說周代召伯巡行,听民間之訟而不煩勞百姓,就在甘棠(即棠
梨)下斷案,后人因相戒不要損傷這樹。召伯,即召公。周代燕國始祖,名,
因封邑在召(今陝西岐山西南)而得名。
3、曩時:前時。
4、將:抑或。
5、徽:捆綁罪犯的繩索,這里是被囚禁的意思。
6、綴詩:成詩。
7、西陸:指秋天。
8、南冠:楚冠,這里是囚徒的意思。用《左傳•成公九年》,楚鐘儀戴著南冠被囚
于晉國軍府事。
9、玄鬢:指蟬的黑色翅膀,這里比喻自己正當盛年。
10、白頭吟:樂府曲名,《樂府詩集》解題說是鮑照、張正見、虞世南諸作,皆自
傷清直卻遭誣謗。兩句意謂,自己正當玄鬢之年,卻來默誦《白頭吟》那樣哀怨
的詩句。


【韻譯】:
囚禁我的牢房的西牆外,
是受案听訟的公堂,
那里有數株古槐樹。
雖然能看出它們的勃勃生机,
与東晉殷仲文所見到的槐樹一樣;
但听訟公堂在此,
象周代召伯巡行在棠樹下斷案一般。
每到傍晚太陽光傾斜,
秋蟬鳴唱,
發出輕幽的聲息,
凄切悲涼超過先前所聞。
難道是心情不同往昔?
抑或是虫響比以前听到的更悲?
唉呀,蟬聲足以感動人,
蟬的德行足以象征賢能。
所以,它的清廉儉信,
可說是稟承君子達人的崇高品德,
它蛻皮之后,
有羽化登上仙境的美妙身姿。
等待時令而來,
遵循自然規律;
适應季節變化,
洞察隱居和活動的時机。
有眼就瞪得大大的,
不因道路昏暗而不明其視;
有翼能高飛卻自甘澹泊,
不因世俗渾濁而改變自己本質。
在高樹上臨風吟唱,
那姿態聲韻真是天賜之美,
飲用深秋天宇下的露水,
洁身自好深怕為人所知。
我的處境困憂,
遭難被囚,
即使不哀傷,也時時自怨,
象樹葉未曾凋零已經衰敗。
听到蟬鳴的聲音,
想到昭雪平反的奏章已經上報;
但看到螳螂欲捕鳴蟬的影子,
我又擔心自身危險尚未解除。
触景生情,感受很深,寫成一詩,
贈送給各位知己。
希望我的情景能應鳴蟬征兆,
同情我象微小秋蟬般飄零境遇,
說出來讓大家知道,
怜憫我最后悲鳴的寂寞心情。
這不算為正式文章,
只不過聊以解憂而已。

深秋季節西牆外寒蟬不停地鳴唱,
蟬聲把我這囚徒的愁緒帶到遠方。
怎堪忍受正當玄鬢盛年的好時光,
獨自吟誦白頭吟這么哀怨的詩行。
露重翅薄欲飛不能世態多么炎涼,
風多風大聲響易沉難保自身芬芳。
無人知道我象秋蟬般的清廉高洁,
有誰能為我表白冰晶玉洁的心腸?


【評析】:
唐高宗儀鳳三年(678)詩人遷任侍御史,因上疏論事,触怒武后,被誣下
獄,詩作于此時。
詩人以蟬的高洁、喻己的清廉。首聯借蟬聲起興,引起客思,由“南冠”切題。
頷聯以“不堪”和“來對”的流水對,闡發物我之關系,揭露朝政的丑惡和自我的凄
傷。頸聯運用比喻,以“露重”、“風多”喻世道污濁環境惡劣。“飛難進”喻宦海
浮沉難進。“響易沉”喻言論受壓。尾聯以蟬的高洁,喻己的品性,結句以設問點出
冤獄未雪之恨。
這是一首很好的詠物詩,借詠物寓抒情,滿腔忠憤,溢于言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