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2, 2013

這部鋼琴可以彈到8級嗎(二)

這部鋼琴可以彈到8級嗎(二)

-->

上次講了這麼多, 那到底應該怎樣選購鋼琴呢?

先以我為例子, 女兒四歲多, 已經租了快一年的鋼琴, 從初期玩玩下, 到現在達到2級水平, 證明了女兒在鋼琴方面是有一定的潛質和興趣. 為了不讓她的潛能被埋沒, 而這邊又快租琴期滿; 於是同太太商量過後, 我們很快就決定要買一部琴.

由於顧及女兒平時已經有一定的花費, 所以鋼琴不能買得太貴, 於是設定買琴預算在3萬到4萬; 我們拿著這個預算跑了幾個星期的琴行, 發覺這個預算是買不到原產地日本制造的鋼琴.

為何一定要買原產地日本制造的鋼琴? 除了音色外, 木材及造工各方面當然比國產優勝之外, 最重要是考慮是其保值能力, 以及將來放售的二手價格, (恐防小朋友突然無耐性,而又話放棄不彈, 要處置部琴) .  因為原產日本的鋼琴比較耐用, 若保養得宜一般用幾十年不是問題, 所以就算日後把琴放到二手市場出售, 仍然可賣得其原來買價的六七成或更高.

但近年百物騰貴, 一般一部日本制造的鋼琴的價錢已昇到6萬起, 這已超出了我們的預算. 而二手琴的購買又太複雜,  對鋼琴認識又不太深, 不要忘記, 這是我們第一次買鋼琴; 曾經在網上搜尋關於買2手鋼琴的注意事項, 網上提醒要注意的事項包括產地, 型號的問題, 品牌, 塑膠件和實木音板的問題, 鋼琴高度等等, 天啊! 這豈不是教你認識鋼琴的結構, 由外至內, 包括怎樣造鋼琴, 聲音是怎樣發出來的, 點解有些鋼琴音準? 但我們只是想買部鋼琴, 不需要完全學懂一部鋼琴的構造吧! 所以我們很早就已經打消買二手琴的念頭...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