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7, 2013

催谷供應 30個月樓花可售

-->

催谷供應 30個月樓花可售

又一招,,,,現在是有理無理,,總之出招為先...

轉自經濟日報

政府昨天為私樓樓花鬆綁,將預售樓花期限制由最長20個月放寬至30個月,以催谷更多短期供應,紓緩近期樓價的升溫壓力,業界料措施可令樓花潛在供應,增加71%至3.6萬伙,但最終的供應還要取決樓花申請及審批進度。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出席房委會例會後透露,經過各部門細心檢討後,當局同意可以將私樓樓花期,由現時的20個月延長至30個月,以回應市場的置業需求,7月初實施,屆時地政總署會再作公布,並強調並非強迫發展商賣樓。但他提醒市民,在作出任何置業決定之前,都需要考慮自己的負擔能力及就市況作出分析。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歡迎政府推出樓花鬆綁措施,認為有助增加短期供應。他續稱,今年及明年的落成量合共約2.8萬伙,在扣除已售出的7,000伙樓花單位,估計市場尚餘約2.1萬伙單位可供未來20個月發售,以平均每年1.5萬落成量推算,樓花期獲延長10個月之後,市場可售的樓花將會增加約71%至3.6萬伙。

今公布下季賣地 涉3300伙

除延長樓花期外,據了解,發展局將緊接於今天,公布下季的賣地計劃,涉及約3,300伙單位,其中早前流標的天水圍天榮輕鐵站項目,有機會在季內重新招標,涉及約1,600伙。

對於放寬樓花期的建議獲政府接納,發展商普遍表示歡迎,例如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形容措施對發展商來說是好事,但仍要政府及發展商雙方在審批文件時配合,才能夠延長預售樓花期後,可更快增加供應。

不過,最終發展商推盤速度及數量會否有所加快,嘉華國際(00173)營業及市場策劃董事陳玉成指出,仍然要視乎市況而定。而南豐董事總經理蔡宏興亦稱,不同發展商有不同策略,有發展商會希望近現樓才賣樓,令顧客對物業發展更有信心。

學者測師:增供應幫助有限

與此同時,有學者及測量師亦認為,措施對於增加供應幫助有限,亦有機會將樓價下跌風險由發展商轉移至買家身上。

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客席講師姚松炎指,樓價向下調整的機會大,原有高風險、持貨多的發展商,多一個渠道可將單位放出,讓買家可以承擔風險。

高緯環球大中華區評值及專業顧問部董事張翹楚表示,不會增加供應量,但可以讓市民有一個預警,未來有幾多供應,從而避免市民搶新盤導致樓價上升。而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的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指,有迫切住屋需要的市民仍要等,即使是換樓的市民,亦要繳付從價印花稅,希望當局考慮調整換樓期措施。

翻查資料,政府亦曾在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將預售樓花期由15個月延長至20個月,作為救市招數之一,以加快發展商資金回籠的速度,避免因倒閉而進一步影響本港經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