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 2013

分享婚前檢查心得

-->

分享婚前檢查心得


大概您都知道,在結婚之前,您和伴侶均要進行婚前身體檢查。在上一代,由於醫療設備不足,醫學不如現在昌明,加上大部份人都沒有意識要接受婚前身體檢查,因此在生育下一代的時候出現不少問題。隨著醫學進步,市民的知識增多,婚前檢查已經成為婚前的指定動作。藝人高x正分享他對婚前檢查的態度、心得給一眾準新人。


S: 很多人都怕麻煩不願做婚前檢查,您自己對婚前檢查有甚麼看法﹖
Z: 一定要做的,我想這對伴侶來說,是最基本的坦誠和保護。我自己有個經驗,就在數年前跟當時的女友在一起,想結婚的時候,對方向我作出的第一個要求,就是要做婚前檢查。我才醒覺到,如果您想要保護伴侶,您需要有個健康的身體,如果有病,到婚後您的另一半才知道,這就會造成不公平。所以婚前有必要清楚了解自己的身體,另一半是有權知道的。

S: 我知道您的太太是醫生,有沒有感染您特別注意婚前檢查的重要性﹖
Z: 當然會啊﹗尤其膽固醇,哈哈...她會特別關注疾病帶來的後遺症以及飲食習慣是否良好,因此她很緊張我的身體。雖然她是醫生,但她也不能替我做身體檢查,所以我會選擇一間好的驗身中心做檢查。

S: 可否分享婚前檢查的Tips給大家﹖
Z: 如果想生小孩,那就一定要檢查生育器官、精子及卵子的數量,這都須基本。另外一定要驗愛滋病及肝炎,因為這些都會透過性行為或血液傳染的,所以一定要驗。當然最好作一個全面的檢查是最好的,因為對方要照顧您,當對方知道您的身體出了某些問題,就可以提醒您日常生活的細節了。

S: 會怎樣選擇合適的身體檢查中心﹖ 哪些因素比較重要﹖
Z: 地點方便很重要,另外就是等候檢查的時候可以上網就更好。我發現美邦這邊可以上網,是一個很好的advantage。當然要選擇比較大規模的體檢中心,要信譽良好,因為身體檢查可以跟一世的。

S: 有沒有打算生小朋友﹖計劃生多少個﹖
Z﹕ 有的。我們想生一個,再領養一個。因為我跟太太探訪了很多孤兒,他們沒有人照顧...所以希望生一個小朋友,讓他可以學習如何照顧妹妹或弟弟,我們可以三個人一起照顧孤兒。

S: 婚前檢查如此重要,可否給準新人一些忠告﹖
Z: 越早做檢查越好,所以我覺得身體檢查應該半年至一年要檢查一次,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就不怕跟對方開始一段關係。

其實除了肝炎及愛滋病是必須檢查的項目外,恆河猴Rh(D)因子檢驗亦是相當重要的項目之一。原來在我們的血型當中,血型及恆河猴 Rh(D)因子分為正及負兩種,雖然絕大部份的人所懷的都是正常因子,但在本港仍有5%女性是懷有負因子的。萬一懷孕女性的因子與胎兒的有所不同,母體有可能產生抗體,當該女性再次懷孕,其抗體就會侵襲胎兒的血球,形成胎兒出現溶血性貧血,甚至胎死腹中。因此,每對準新人實在有需要作詳細的身體檢查。


轉自網絡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