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5, 2013

景山公園 (北京, 東城區)

景山公園 (北京, 東城區) 

景山公園位于北京古城垣南北中軸線的中心點上,在故宮北面,原是元.明.清三代帝王禁苑。
根據傳統說法,青龍.白龍.朱雀.玄武四個星宿,各有部位。故宮北面是玄武的位置,必須有山,因此便將挖掘紫禁城護城河的渣土堆積在景山,成為故宮皇城大內的“鎮山”。最初取名“万歲山”。

景山中峰最高,建万春亭,它是三重檐,四角攢尖式,亭頂用黃色琉璃瓦。在万春亭的東西兩側,還分別建有周賞亭和富覽亭,它們是重檐八角攢尖式,頂部用綠色琉璃瓦。在周賞.富覽二亭的東西兩邊,又分別建有觀妙亭和輯芳亭,這是兩座重檐圓形小亭,亭頂用藍色琉璃.

景山北麓有壽皇殿.永思殿和觀德殿等建築。壽皇殿是供皇室祖先遺像的處所,而永思殿和觀德殿是清代皇帝.皇后停靈的地方。目前壽皇殿已辟為北京市少年宮,觀德殿辟為少年宮圖書館。

景山東麓原有一棵歪脖槐樹,相傳是明崇禎皇帝因農民起義打進北京時自縊身死之處,可惜古槐已不复存在,現在原處又移了一棵外形相似的槐樹,供人憑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