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13

小孩子洗澡水溫

小孩子洗澡水溫別超38℃

香港很多小朋友三日兩日就傷風感冒...皮膚又容易患濕疹...其實有時與家長過份保護又怕小孩著涼.....又怕...明明大汗淋漓卻仍穿多件衣服....都有莫大關係..

尤其冬季天氣轉冷,家長害怕寶寶著涼,往往會選擇使用比較熱的水給寶寶洗澡。廣州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皮膚科主任楊健教授表示,洗澡水溫度過高,反而容易破壞寶寶的皮膚屏障功能。「洗澡水溫度過高容易把寶寶皮膚表面的皮脂洗脫。」楊健介紹,人的皮脂腺功能在冬天會減弱,如果低於7攝氏度皮脂腺就會停止分泌。缺少皮脂的保護,加上天氣乾燥,水分極容易丟失,造成皮膚的乾燥,脫屑。對於嬰幼兒來説,這種情況會更明顯突出。過高的溫度對於患有濕疹的寶寶來説,還會加重瘙癢和不適。
  
建議小寶寶的洗澡水不要超過38攝氏度,父母不需要擔心冷到寶寶,其實嬰兒的耐寒能力不比成人差。如果以前洗澡水溫度較高,也不要一下子降下來,需要慢慢調整。


在冬天,小寶寶活動後汗水和皮脂分泌明顯減少,家長可相應減少清洗的次數。過分頻繁地給小寶寶洗臉、洗澡同樣容易把起保護作用的皮脂洗掉,進而出現發紅、發癢的症狀。楊健建議,如果寶寶沒有大量出汗或者弄得很臟,一般每天洗一次澡就夠,很寒冷的天氣甚至可以兩天洗一次。另外,洗澡的時間也應該控制在十分鐘以內。

千萬別要愛之深...害之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