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0, 2013

如何挑選鋼琴老師?

如何挑選鋼琴老師?


  昉間鋼琴老師實在太多了,家長又不懂音樂,常常為如何挑選一位適合的老師而傷腦筋。  我認為,一位好老師應具備的條件是: 他愛音樂,不以教鋼琴為賺錢的工具。他要會彈,不是紙上談兵; 因為音樂是抽象的,常常說的口沫橫飛,不如示範彈一次。要懂正確的彈琴方法。 我們彈琴需要牽涉的地方很多,手指﹑手掌﹑手腕﹑手臂﹑肩膀,甚至腰﹑背的肌肉,如何以最自然的方法彈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像運動員一樣,運動傷害!能教導小朋友彈出音樂,不是只是一個製造音符的鋼琴機器。

講開又講, 對於一些太小的小孩, 年齡只有三,四歲, 有些嚴謹的教師就已經執得好正, 包括指法的擺放, 不要忘記, 那只是些三,四歲的小手, 睇諳都還睇得很吃力, 如何能同時兼顧指法? 個人覺得對於剛接觸鋼琴的小孩, 應先讓他們享受琴鍵的快感, 提昇音樂的興趣; 而不是在這麼早的階段增加他們的壓力, 把他們吓怕而提早離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