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0, 2013

潮濕天氣小提示(一)

潮濕天氣小提示(一)

近來日落...夜落....濕度爆燈....好悶呀...衣服和家居到處是水珠...發霉了好的衣物一陣陣臭味...以下是blog友的一些生活上的小貼士分享::

在潮濕天氣,家裡地面和牆壁容易出水,是因為較和暖而潮濕的空氣,遇到了較低溫的牆壁和地面,所以空氣中的水份便凝固成水珠了。所以,濕度最高的幾天,就要把門窗閉緊了 (平常就無此需要,因為通風都很重要呢)。

如果想家裡乾爽,可以開動抽濕機。但抽濕機的原理和冷氣機其實差不多,都頗耗電 (但比冷氣機低),如有需要才開吧。我通常是下雨天衣物不能晾到天台才把抽濕機放到洗手間乾衣的。一台 24L 的抽濕機,每小時耗電量約 0.3 度,是一台 3/4 匹冷氣耗電量的一半 。 中電用戶每度電 1 元左右,自己按每次開動抽濕機的時長計算一下,便知道成本了。(資料來源:中電網站。備註:我相信應該是指一級能源標籤的機種,因我看過家裡的 20L 抽濕機是 430W 的,即是一小時用 0.43 度電)

開動抽濕機時,門窗要閉緊,也不要開抽氣扇。否則抽濕機一邊抽濕,抽氣扇卻又一邊把室外的濕空氣抽進來,便事倍功半了。最好也蓋好馬桶和星盆的去水掣,有助提高抽濕效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