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8, 2013

換鋼琴老師''的問題

換鋼琴老師''的問題

無論小朋友或成人在學琴的過程中,一定有許多人為了換鋼琴老師而大傷腦筋。

為何要換老師?  每個老師都有他的優點與缺點,我常講沒有不好的老師,只有不合適的老師。因為每個老師的教學方法並不一定符合每個學生的需求,一個學生無法適應老師的教學方法,學習狀況便不好。

 一開始剛換一個鋼琴老師,我們需要給小朋友和老師彼此互相適應的時間,等彼此適應了,才能產生教學與學習的互動,所以我建議跟一個老師學琴應至少給彼此一年的時間,不要一覺得不對勁便頻頻換老師。許多音樂班的家長,急切要求小孩進步,一得不到效果便換老師,一年換2﹑3個老師,這樣對小朋友的學習是沒有助益的,他的學習總是片面﹑中斷,好不容易適應一個老師的教學方式,了解老師的教學要求,要開始學習了,卻被打斷。

幸運的,你找到了一個好老師,那就好好的跟他學習,直到有一天,老師上課講的話你都可以預期,而他的要求你都輕而易舉的達到時,便可以考慮換一個老師,聽聽別的老師的意見。時間長短並不一定,像著名鋼琴家阿勞一輩子就一個鋼琴老師,學了十幾年,所以並不一定要跟數個鋼琴大師學琴,融會各家精華才是好的。重要的是,學習是否融會貫通,而能產生自己的思想。

想換老師時,如何和原來的老師溝通? 一個好老師都是期望學生學的更好,當學習遇到瓶頸時,將事實和老師談,老師應能體諒,有些老師還會介紹其他老師給學生呢! 不據實已告,用欺騙的方式換老師,這樣和原來的老師關係弄僵,反而不好。我想,每個老師自己本身也有換老師的經驗,應能體會學生的難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