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 2013

面試必讀- 幼園攻略

面試必讀 幼園全攻略 (轉自明報)
幼稚園入學前的面試,應該是人生的第一場面試。家長出盡法寶,反覆跟孩子練習對答,或者操練認顏色、砌積木等「試題」,目的不外乎希望子女考進心儀的幼稚園,邁出成功的第一步。每年10、11 月,正是幼稚園面試的旺季,多場面試即將開始,知己知彼, Happy Pa Ma為你蒐羅了多間名牌幼稚園的面試內容,好讓各位做足準備,向目標幼園進發。

面試形式
幼稚園面試時,小朋友只得兩歲多,故大部分學校面試由家長陪同孩子一同進行。不過,亦有小部分的學校,需要孩子「單對單」面見教師;更有不少幼稚園舉行一種以上的面試形式。
小朋友與家長齊面試
小朋友與爸媽一同進入課室,教師先跟大家談天,再分別問家長和小朋友問題。另一種形式是爸媽跟小朋友一同入課室,但同一時間會有不同的教師,分別為家長和小朋友進行面試。家長方面,內容多圍繞小朋友的日常生活、個性和自理能力等問題,看看家長對小朋友有多了解;有些則會問家長將來會否為學校擔當義工或積極參與學校活動。至於小朋友方面,教師除了問問題,也會讓他們玩玩具,從中觀察他們的認知能力和是否聆聽指令。
採用學校:國際英文幼稚園(羅福道)、根德園幼稚園、宣道幼稚園、嘉諾撒聖心幼稚園、聖保祿幼稚園、約克中英文幼稚園、啟思小學附屬幼稚園、迦南幼稚園暨幼兒園
分組玩耍從旁觀察
小朋友分為約4 至8 人一組,課室內放滿不同的玩具,或設有圖書,甚至播放卡通片,讓小朋友自行玩耍。教師會在旁觀察他們是否專注安坐、懂得分享,會否出現爭玩具的情况或不合群等,也會觀察小朋友玩不同玩具時,專注力和小肌肉活動能力等。家長一般可坐在課室一旁等候小朋友。
採用學校:國際英文幼稚園(羅福道)、聖公會幼稚園、崇真小學暨幼稚園、香港靈糧堂幼稚園、民生書院(幼稚園)
單獨面見回答問題
小朋友單獨跟教師見面,教師會問他們簡單的問題,如名字、年齡及跟誰一同來面試等。此外教師也會給小朋友故事書或玩具,跟他們談論裏面的內容,或請他們做出指令,如找出紅色的玩具等。主要考核他們的表達能力及認知能力。
採用學校:香港培正小學(幼稚園部)、基督堂幼稚園

五大熱門問題
問小孩
1. 「你叫什麼名字?」
2. 「今年多少歲?」
3. 「你爸媽叫什麼名字?」
4. 「誰帶你來這裏?」
5. 「你乘坐什麼交通工具前來?」
注意:問題多圍繞小孩的自我認知、生活常識及基本概念等,同時觀察他們的表達能力及應對態度。
問家長
1. 「平日由誰照顧小朋友?」
2. 「家長每日花多少時間與小孩相處?」
3. 「周末多帶小孩到哪裏玩?」
4. 「為何替小孩報讀本幼稚園?」
5. 「對學校有什麼期望?」
注意:內容針對家長是否關心子女,其教導方式與幼稚園的教學理念是否相同。不少學校着重家校合作,希望家長的教導方式與校方一致,教師會追問家長,故如實作答是上策。
面試內容 資料提供:德寶英文幼稚園總校長張翠芬及多名受訪家長
積木辨顏色形狀
教師從旁觀察小朋友砌積木的能力,考他們辨認積木的顏色或形狀,又或能否配合特別指令, 如「把積木一塊塊砌回火車上面」、「把紅色的積木疊高」、「利用積木砌出一個長方形」等。
張校長解釋:主要觀察他們的手眼協調和小肌肉發展,如叫他們自行創作,也可看到是否有創意。
採用學校:啟思小學附屬幼稚園、根德園幼稚園、香港培正小學(幼稚園部)
圖畫/故事書問生活常識
教師會展示一些圖畫或故事書,再問問題,如:圖中的物品是什麼?在日常生活中,哪裏能看到它?它有什麼用途?圖中的人物正做什麼等。日常生活情景的圖畫,包括家庭、公園等場景;關於物件類的圖畫包括水果、動物、海陸空交通工具和身體五官,又或要求小朋友指出或說出物件的名稱或部分,甚至透過兩張不同的圖畫,要求小朋友配對家庭成員的服飾等。
張校長解釋:看到孩子的觀察力和生活經驗,如他們沒有接觸過相關的物件或事情,是不懂得說出有關名詞的。
採用學校:國際英文幼稚園(羅福道)、約克中英文幼稚園、聖士提反女子中學附屬幼稚園、香港靈糧堂幼稚園、根德園幼稚園、崇真小學暨幼稚園
卡牌玩拼圖說名稱
用卡牌通常有以下3 種形式:
1. 用卡牌玩拼圖;
2. 卡牌上有孩子常見的玩具圖案,如熊、車、洋娃娃等,小朋友抽到顏色卡後,找回相關顏色的物件;
3. 卡牌上有動物圖案,要求小朋友先說出動物的名稱,然後配對相同的卡牌。張校長解釋:配對活動能看到小朋友的認知能力和觀察力,以及他們對物件的認識和概念。
採用學校:國際英文幼稚園(羅福道)、聖士提反女子中學附屬幼稚園、啟思小學附屬幼稚園、根德園幼稚園、民生書院(幼稚園)、約克中英文幼稚園
玩具要完成特定指令
教師會讓小朋友玩玩具廚房、玩具車、動物公仔和洋娃娃等,問他們玩具的顏色、辨認不同的部分和着他們完成特定的指令,如用膠刀把玩具粟米切開、把指定的公仔放進玩具車指定的座位內等,觀察小朋友的認知能力、大小肌肉能力及手眼協調等能力。採用學校:國際英文幼稚園(羅福道)、聖公會幼稚園、香港培正小學( 幼稚園部)、根德園幼稚園、聖保祿幼稚園、民生書院(幼稚園)
唱歌考膽量表達力
由外籍老師帶領小朋友唱歌,或要求他們跟着教師做動作;又或請小朋友唱自選歌曲,大多數小朋友會選唱英語童謠。張校長解釋:可觀察到小朋友的膽量及表達能力。
採用學校:崇真小學暨幼稚園、根德園幼稚園
學術認數字英文字母
幼稚園考小朋友學術認知不算太普遍。教師通常會用紙牌或玩具,要求小朋友辨認顏色、形狀、數字或字母,主要觀察他們對數字或字母的興趣,以及表達能力,而他們能否正確辨認出數字或字母並非考核重點。
採用學校:啟思小學附屬幼稚園、香港培正小學(幼稚園部)

邊問邊觀察
不少幼稚園在面試時,會讓小朋友砌積木,教師從旁一邊觀察,一邊考小朋友辨認積木的顏色或形狀。
校長教路 家長宜引導勿代答
雖然孩子平日是「開籠雀」,但在面試中,遇上陌生的教師、校長都會變「鵪鶉」,甚至「不肯叫人」、大哭等,該如何處理?
維多利亞教育機構總校長孔美琪表示,家長千萬不要強迫小朋友回答問題,應轉述教師的問題,引導小朋友回想及代入生活的經歷,如「你記得上次……」,家長切記不要代答,因為這只會令小朋友扣分。她表示,面試時教師主要看小朋友的表達能力,若小朋友能回答家長,相信學校亦會接受。另外,她認為小朋友在面試時哭泣並非大問題,因為他們年紀小,去到陌生環境總會感到不安,哭泣是正常的,最重要是他們能夠懂得穩定情緒,例如教師帶他們到遊樂場玩,他們便能冷靜適應下來,這亦不算是太差的表現。
家長心聲 鼓勵與陌生人對話

曾太: 「平日跟囝囝進行模擬面試,他能對答如流,但面對陌生人就不太肯說話。我會把握每次跟朋友見面的機會,請他們向囝囝提問,讓囝囝提升跟陌生人說話時的自信心。」

何太: 「我們會教囝囝『轉channel』,當我們用中文問他時,請他用中文回答,用英文問時,又教他以英文回答。另外屋苑中有很多外籍人士居住,我常帶他到會所,當看見外籍夫婦, 會叫他主動跟他們打招呼, 甚至閒談。」

陳氏夫婦: 「把家中的牆都貼滿了圖畫字卡,令家中變得色彩繽紛,好像幼稚園的環境,一有機會,我們便會指着圖卡中的圖畫問她哪是什麼。」

轉自明報 2010-10-2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