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0, 2013

禮金? 人情?

禮金? 人情?

禮金應該付多少? 人情該如何分配? 以上兩項都是婚禮上最實際又最容易引起男女家爭吵的問題! 除了首期外, 身邊很多男性朋友都為了禮金而遲遲未敢結婚. 因為害怕女方媽咪會獅子開大口, 以及質問他是否已經置業等.

做男人真的愈來愈辛苦, 樓價高企, 所有新樓都聲稱是豪宅, 人工追不上通貨膨脹; 當然, 願意為新家庭而付出的女人也愈來愈多, 只是, 假如父母未必體諒的話, 就苦了一對新人了.

生活易去年公布了一項有關結婚消費的報告, 調查顯示準新郎需支付女家的禮金平均數為港幣$58,705元. 婚禮本身的開支已不少, 再加上父母壓力的禮金和人情分配的話, 對新人來說的確百上加斤, 於心何忍呢?

講真, 我認為時代不同了, 社會形態已經改變, 昔日女人出嫁後便隨夫生活, 不可能經常回娘家侍候父母, 當然亦不會支付家用給娘家. 而傳統上, 男方家人娶媳婦, 媳婦以後就要侍候夫家父母, 因此, 當時的禮金就是男方酬謝女方父母養育媳婦之恩. 時代轉變, 現今男女經濟獨立, 彼此也有自己的負擔和壓力, 且女的出嫁後依然會供養父母, 與舊日社會根本是兩碼子的事.

所有, 今時今日, 禮金應該只是一份心意, 用不著當一份交易或收入, 咄咄逼人的跟未來女婿討價還價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