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4, 2013

讓孩子長不高的原因


讓孩子長不高的原因


現代不良生活方式正在導致矮小孩子增多,這十分令人擔憂。專家介紹,除了遺傳因素和疾病因素之外,不良生活方式如睡眠不足、營養嚴重失衡等成為導致矮小症孩子增多的重要原因。專家們坦言,相對於遺傳,這些原因更應引起家長們的注意,不要因為自己的忽視而毀掉孩子今的幸福。


睡眠不足
這是容易引發孩子發育不良、身材矮小的重要原因。因為缺乏良好的休息,將嚴重抑制孩子體內生長激素的分泌。晚上10時是孩子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候,而現在的父母則往往為提高孩子學習成績而一再延長夜晚的學習時間、縮短孩子的睡眠時間。此外,缺乏運動是導致矮小症增多的另外一個重要原因,由於學習壓力的增大和電腦網絡等原因,現在孩子的運動時間越來越少。

營養失衡
孩子的生長發育需要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各種營養元素。可80%以上的孩子存在營養攝入嚴重失衡的情況。一天當中攝入量最多的是油炸食品、漢堡包等糖分豐富或熱量高的食物,吃五穀雜糧的機會就少之又少。飲食結構失衡必然導致鈣、鐵、鋅等促進兒童生長發育的營養元素攝入不足。久而久之就會讓孩子出現矮胖身材、發育不良等情況。

亂服補品
調查還發現,97%的矮小兒童家長認識到了孩子身高偏矮,但只有1.6%的家長意識到這可能是由某些疾病引起的。大多數愛子心切的家長採取的是讓孩子服用補充各種微量元素的保健品的方法。有的家長甚至讓孩子把蛋白粉當成飲品喝,或是把各種保健品當零食吃。這樣不僅無益於孩子的身高,反而會殘害孩子稚嫩的腎臟。過量服用鈣劑,影響骨骼發育;過量補鋅,孩子性早熟;過量補鐵會腹瀉 ;長期服用魚肝油會引起慢性中毒;服用蜂王漿,可能導致內分泌失調和性早熟,甚至肥胖

六成矮小患兒有心理隱患
矮小的孩子常常受到嘲笑、作弄,因而使他們變得內向、自閉甚至抑鬱。此次論壇也公佈了“生長發育異常對兒童心理健康的影響”的最新結果,調研結果顯示,矮小患兒不僅有生理上的問題(長不高),而且普遍感到對其心理也有影響,近六成的矮小患兒都出現過不同程度心理隱患,如性格偏內向、情緒較不穩定,存在交往不良、社交退縮等現象。

請家長們慎之慎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