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6, 2013

怎樣有效率練琴

怎樣有效率練琴


許多家長或小朋友疑問: 一天要練多久的琴才夠? 
  
練琴需花非常多的精力與體力,專心聽自己彈出來的聲音,
思考音樂的線條﹑處理方式---。所以練習時間完全是彈奏者
的身心狀況而決定,必須保持健康的體力及充沛的精神,才能具備敏銳的聽覺,及自我判斷能力,而達到練琴的最佳效果。

練琴時不要硬性規定練習的次數與時數,更要避免每次練習總是從第一小節開始,從頭到尾一直彈,那是最愚蠢的練琴方式。我們必須去發覺較困難的樂段,採用分手或合手慢練的方式,彈奏若干次甚至上百次,直至手指能熟練﹑習慣; 將快速音群﹑雙音﹑八度音群....流暢彈出(在放鬆的狀態下)。


練琴時若只是任由兩隻手在鋼琴上動,不用頭腦,縱使坐在鋼琴前3個小時,也不會有很大的成效; 倒不如坐在鋼琴前專心半小時好好練來的有用。


尤其小朋友練琴更不能硬性規定每次時限, 要留意其狀態及情緒, 有時早晚在輕鬆情況下各練10分鐘反而勝過迫他們坐定定練半小時以上...緊記我們不要迫小朋友追進度, 卻是慢慢培養其對音樂的持續性興趣,讓他們沉醉於樂章而不能自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